周口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概况

  徐其东        2020-11-15        1057

周口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加强和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学校研究而设立。 

一、职能定位 

研究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做好全校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围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打造一个完善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深化课程思政综合改革,深层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制度完善、机制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一体化工作体系,形成辐射区域高校的特色发展的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二、建设目标 

研究中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课程思政,充分发挥学校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抓住学科专业、各类课程这个着力点,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每门课程都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未来几年将完成以下建设目标为: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一些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培养10-15个教学效果优良、德才兼备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提炼总结10个左右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构建较为完善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 

三、中心专职(管理)人员 

陆相欣,教授,副校长 

  亚,教授,教务处处长

 魏含玉,副教授,教务处副处长 

王茂森,副教授,宣传部副部长 

四、建设举措 

1.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计划。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建设标准、评价体系、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等关键问题进行选题,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提升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水平。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采用教师申报、学院立项建设、学校认定的方式进行,研究期限为2年。每个本科专业每学年至少启动2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学校依据项目成效,每年择优认定30项左右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2.实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计划。坚持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专业课程作为课程思政建设基本载体的作用,构建全面覆盖我校所有学科专业类别、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特色鲜明的专业课程体系。每个专业选树1-2门课程先行打造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样板课程。

3.实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遴选计划。学校每年通过学生评选、专家评议、教师教学观摩评价等形式,从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中遴选10门左右的优质示范课,其主讲教师授予“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根据教学团队体现的“课程思政”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方案和课件等,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等,遴选培育一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4.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六位一体”主题活动,提升建设成效。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为主线,开展“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为主题的党委支部创新教育活动、“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研讨交流活动、课程思政示范高校观摩活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示范活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和课程思政优质课堂展示活动等“六位一体”课程思政系列主题活动,并贯穿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课程思政“内容实起来,形式活起来”,全面提升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效。

5.坚持“深挖思政教育元素,丰富思政教育资源建设素材”的原则,基于学校思政教育元素以及各专业学科的培养理念、人才素质等维度组合资源,从国家发展、专业学科建设、文化生活等方面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引进由森途国信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新时代思政教育数据库》、高等教育出版社建设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专用平台MOOC(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公司超星尔雅通识课等知名网络课程平台。以“马工程”教材为重点并将“马工程”教材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选用“马工程”教材,实现“马工程”教材全覆盖,体现教材的价值引导、思想性、科学性、前沿性和实效性。

6.以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基地”“学校+平台”为依托,推行学习通、智慧课堂、雨课堂等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改造课堂教学行为,重塑课堂教学生态,坚持知识能力考核与思想政治素养考核并重、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结合,实现课程思政教育全过程考核,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效果。

7.深入挖掘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认真总结课程思政建设有效做法和经验,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和扩大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社会影响,在建设周期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篇以上,出版专著3本、教材3本。 

五、资源平台 

周口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已组建专门网站,网站基于已有数字化校园信息平台,搭建一站式应用集成平台整合全校课程思政教育资源,通过面向应用整合、内容展现、数据服务、社交服务共四类服务窗口,搭建统一服务支撑服务平台,通过教学资源中心实现教学视频、课件、音频、图片及文档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统一存储、统一计算、统一服务,并借助上述非结构化数据为校内师生提供丰富的资源应用服务。同时成立中心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聘请有经验的教师为网站管理员,负责网络信息服务系统的建立、运行和维护,以及用户的培训和技术支持、网站的建设、网络应用推广。

 六、建设展望 

在形成较为完善的周口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打造特色发展的周口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中心区域辐射作用,主动开展省内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区域性协作,建立相对长期稳定的区域性高校合作关系,构建大协作、大联合、共同攻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机制,增强区域内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资源实力和人才培养能力,为教育体制改革探路,为课程思政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