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徐其东        2020-11-14        177

各教学院部:

根据《关于开展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2020426号)要求,学校组织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申报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2020年,学校选树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样板课程,遴选一批教学效果优良、德才兼备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一个成果丰富、榜样引领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三、建设原则

一是突出立德树人重点。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突出有机融合导向。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坚持育人育才相统一。抓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关键是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融合,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有机融合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三是突出工作推进关键。课程思政的关键是全校、全专业、全课程都要覆盖到位,因此,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关键,强化理念提升,形成广泛共识;强化教师能力,增强课堂效果;强化课题研究、提高推动实效;强化体制构建,形成持续推动的局面。

四是突出示范引领成效。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类型课程,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坚持以点带面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打造样板课程、培育名师团队,全面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通过示范先行、精准培育、逐步推广、全面覆盖,分阶段分批次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力提升育人成效。

四、建设要求

课程思政建设要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按照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组织、教学方法和效果考核等方面发挥样板示范作用,逐步建设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资源库。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

五、申报要求

(一)申报方式

1.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每个教学院部限报1门课程,“战疫”专题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优先推荐受到表彰的课程;

2.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采取先报名后经学校研究的方式确定申报;

3.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由学校协调组织申报,不接受院部自行申报。

(二)申报材料

1.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申报书(5份)和汇总表(含电子版)及支撑材料纸质版各1份,课程视频材料(不超过20分钟,mp4格式,不大于500M,以课程负责人+课程名称命名)。

2.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表(5份)和汇总表(含电子版)及支撑材料纸质版各一份。

3.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申报材料报送要求单独通知。

请各院部于20201112日前将上述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科(其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汇总表于119日前直接报送教学科)。

 

附件: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通知材料

2020课程思政样板课申报.rar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