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课程思政,有情景才有意义

  徐其东        2021-01-04        678

课程思政,有情景才有意义

课程思政是场攻坚战。这场攻坚战,战线在高校,战场在课堂,战斗员是教师,战果要体现在课程建设成果和课堂教学效果上。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战果,只有指挥员在城池外围摇旗呐喊、擂鼓吹号,没有战斗员去冲锋陷阵,是攻不下城的;课程思政要想取得成效,只靠领导在会议室开会、OA系统发文,没有教师一门课一门课建、一节课一节课改,是搞出成效的。指挥员不能光定“作战方案”不抓落实,战士不能光写“请战书”不冲锋,课程思政不能光靠“实施方案”和“立项书”来实现。
战斗员冲锋陷阵需要武器,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需要方法。“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能是瞎说一顿。”

方法,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是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锐利武器。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近两年我才把形而上的、高大上的东西放在一边,一头扎进教学方法变革的海洋,乐此不疲地探索。在“课程思政认知升级与设计创新”师资培训项目中,我总结了“课程思政十类教学法”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三大原则”等,目的就是从教学方法上为战斗员们配备一些单兵作战的武器。

说明:C:\Users\xqd\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111152114.jpg说明:C:\Users\xqd\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111152119.jpg

今天重点介绍其中一类方法——“情景创设法”。

“情景教学”是态度、价值观类知识教学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之一,也是课程思政教学最常用的一种教学法。专业课中的一个公式、一个模型、一个操作规程、一个知识点本身可能没有育人的意义,但将其放进一个有育人意义的情景中,“知识”立马就带上了“思政”的味道。

  • 举一个例子:

193410月,中国工农红军的三个军团分别从福建的西部和江西的南部出发,在极端艰苦的情况下,连续行军约25000里,到193510月,胜利抵达陕西北部的革命根据地。25000里合多少千米?

以上是1953年人教版初中物理学课本中的一道课后题。“里换算千米”属于物理知识(今天应属于数学),本身没有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但是将其放到“红军长征”的情景下进行教学时,其“红色革命文化”教育的味道就很浓了。

说明:C:\Users\xqd\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111152105.jpg

  • 再看一个例子:

我国古代典籍《周易》用“卦”描述万物的变化,每一“重卦”由从下到上排列的6个爻组成,爻分为阳爻“—”和阴爻“- -”,下图就是一重卦。在所有重卦中随机取一重卦,则该重卦恰有3个阳爻的概率是:……

以上是2019年全国高考数学试卷中的一道选择题。概率计算是一个数学问题,本身也没有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但是将其置于“我国古代典籍《周易》”的情景下进行考查,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味道自然就有了。

其实像这样带有课程思政“味道”的应用题很常见,下面我们看看数学老师是如何教“思政”的。

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三年里,在水利建设方面完成了土方工程约1720000000立方米。如果把这些土筑成高2米、宽0.5米的土墙,那么土墙的长度是多少?这土墙可以顺着赤道环绕地球几周?(出处:1953年数学课本)

将“单位换算”放进“新中国建设成就”情景,开展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世界文化遗产“三孔”景区已经完成5G基站布设,“孔夫子家”自此有了5G网络,5G网络的峰值速率为4G网络峰值速率的10倍,在峰值速率下传输500兆数据,5G网络比4G网络快45秒,求这两种网络的峰值速率,设4G网络的峰值速率为每秒传输x兆数据,依题意,可列方程:……(2019,济宁)

将“列方程”放进“三孔”、“信息化技术发展成就”情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在“扶贫攻坚”活动中,某单位计划选购甲、乙两种物品慰问贫困户,已知甲物品的单价高10元,若用500元单独购买甲物品与450元单独购买乙物品的数量相同。请问甲、乙两种物品的单价各为多少?

将“数量、价格计算”问题放进“扶贫攻坚”情景下,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以下是我在“课程思政认知升级与设计创新”教师工作坊中老师们提供的两个情景创设的案例以及我的点评。

案例1潍坊医学院,杨希营《危重病医学》

知识点:体温检测的方法

情景创设:***强调,抗击新冠肺炎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体温监测有多种方法,最常见的测量体温的方法是水银体温计,这种监测的方法最大的优点就是准确。新冠疫情对体温监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快速、高通量、准确。水银体温计显然不符合这个要求。那么还有什么技术能够达到这个要求呢?

点评:体温检测+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真实情景)=战疫思想、抗疫精神教育

案例2:潍坊医学院,鲁晓燕《中国文化论》

知识点:英语介绍中国概况

情景创设:假如你作为中国大学生代表被邀请参加“世界大学生联谊会”。大会上,你将代表中国大学生进行主旨发言,向世界各国大学生介绍中国,展示中国大学生风采。请思考你将如何在10分钟内从哪些方面展现中国魅力?

点评:英文介绍中国+世界大学联谊会(假如情景)=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无情景则无思政,有情景才有意义。”“情景创设”这种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不像往专业课之“菜”中加思政元素之“盐”,更像吃涮锅——把专业课之“菜”放进不同口味的思政之锅里煮一煮、涮一涮。下次再进行专业课知识点的教学设计时,不妨试着为它找一个有教育意义的真实情景让学生去实践,或者设计一个虚拟的但同样也有教育意义的情景去演练。这样你的课也许会在一个个“情景”中不知不觉地“思政”起来。

教学不同于科研。科研工作往往是从具体到抽象,从生动的、丰富的情景中分析、归纳、抽象出更本质的一般规律,并用严谨、规范的学术化的语言来表述;教学工作则恰恰相反,它更强调从抽象到具体,把教材上关于一般规律的抽象概括置于学生熟悉的具体生活情景中来阐释,用通俗、活泼的生活化语言来讲述。科研是去情景化,教学是再情景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情景化不仅是课程思政的需要,也是有效教学的要求。

 

 

来源:山东工商学院 吴现波  信仰火种微信公众号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