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十大经典教学方法分享

  徐其东        2021-02-10        632
引言


图片

进入大学之后,学生上课开始爱玩手机和逃课了,大学老师为了吸引老师各出奇招,可惜却不见成效,下面大学之教带来一些有用的教学方法。


作为大学老师课堂上最发愁的就是学生不听讲,面对已经是成年人的大孩子们,老师常常不知道如何授课才能让学生的注意力离开手机和网络,回到课堂知识和老师身上。为了引导学生好好听课,老师们采用各样的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例如某大学一位教“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的董老师,为了把学生从手机和睡梦中拉回讲台,有一天他穿了一身清代龙袍、带上王冠讲“道光皇帝的自述”一课。学生们果然一整堂课都没有一人玩手机,而且董老师收获了任教以来难得的掌声。


董老师说,接下来会让学生穿上清代服装,扮演洋务运动中的曾国藩和李鸿章、“戊戌变法”中的康有为和梁启超,让他们在演戏中了解历史。这种教学方法被称为“历史情景剧教学法”。


为了学生们能好好上课,老师们也是奇招百出,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课堂教学法是老师们的制胜法宝,一起来get吧!


  

1. 头脑风暴教学法


教师提出某一问题由学生自由发言,教师不对学生的发言的正确性或标准性做任何点评的方式。该方法被广泛应用于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在职业教育中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头脑风暴法讨论和搜集解决实际问题的建议,可以通过集体讨论得出结果。


例如教师根据社会热点抛出问题,“老人摔倒要扶吗?”让学生集体讨论这一社会现象,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无形中树立价值观、道德观。


  

2. 案例教学法


通过一个具体教育情景的描述,引导学生对这一特殊情景进行描述的方法。案例教学的宗旨并不是得出最终结果,而是通过案例讨论和思考的过程,去挖掘学生的潜能,并且锻炼学生的逻辑能力。


在课堂上每个人都需要贡献自己的智慧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学生一方面从教师的引导中增进对问题的认识并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从同学之间的交流讨论中提高对问题的洞察能力。


  

3. 角色扮演教学法


这种教学模式扎根与社会和个人两个方面,致力于使学生分析社会情景、分析人际关系。角色扮演的过程给人的行为提供了生动的事例,帮助学生充分理解书中人物。


例如中文系教学中有很多世界名著,如果让学生选择某一部小说或者名著中的片段,分角色饰演出来,不仅帮助学生充分理解人物、更会生动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使学生更加热爱课堂。


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进行的教学活动。在职业教育中,项目可以是生产一件具体的有实际应用价值的产品为目的的任务。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及生产组织形式对职业教育要求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多的采用小组工作的方式及共同制定计划,共同分工完成整个项目。


在许多情况下参加参加项目教学小组的学生来自不同的专业和工种,不同的职业专业领域,目的是训练他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与不同专业、不同部门同事合作的能力和整个项目完成的能力。例如专利项目,师生可以共同合作发明某一种或某一类专利。


  

5. 理论实践一体式教学法


师生共同在实训中心(或专业教室)进行边教、边学、边做来完成某一教学任务。实训中心以先进的生产设备、融合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为一体。


这种教学突出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实用性、综合性、实践性和先进性。实训中心营造的职业氛围更有利于达到学生能力与素质同步培养的目的。


  

6. 现场教学法


是在生产现场直接进行教学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实习现场或工厂车间,学、练、做相结合缩短了理论课堂教学与实际生产应用的距离,提高的教学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例如上汽修的课就带学生到汽车修理店,去现场观摩汽修师傅的操作,这样的教学更生动,更实际,而不是纸上谈兵靠想象。

  

7. 读书指导法


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参考书,独立获取知识,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它包括指导学生使用工具书、阅读相应的课外书籍。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书本知识的学习需要他们自己的阅读和领会。因此让学生掌握阅读方法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和习惯是十分必要的。


读书指导法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认真读书独立思考的能力。既弥补了教师讲授的缺陷,也有利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培养自我学习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自学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例如文学院的学生每月读一本名著,并交一篇读书报告,学而不思则罔,这样可以帮助学生爱上阅读、学会思考。


  

8. 演示法


教师向学生展示实物或直观教具,向学生作示范性的实验,充分利用学生的感官,使学生通过观察获得知识的一种方法。分为图片、图表、地图的演示,实物、标本、模型的演示,幻灯、录像、教学电影的演示,实验演示等4种。


这种方法一方面使学生获得丰富的感性材料,加深对事物的印象;另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于发展学生的观察力和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记忆。


例如讲小河流域的古老文明,可以从网上下载相关视频资源、考古报道,在课堂上播放,更容易激发学生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求。


  

9. 参观法


教师根据教学任务,组织学生到工厂、展览馆、科技馆、动物园等校外场所去观察,研究实际事物和现象,从而获得知识的方法。采用参观法有利于使教学和生产、生活实际紧密联系;有利于开阔学生的眼界,使学生在接触社会和自然中受到生动实际的教育。


参观分为三种:


一是准备性参观,一般在讲授新课之前进行,为学生学习新材料进行感性认识。二是并行性参观,一般在学习某一课题的过程中进行,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三是总结性参观,一般在讲完新课后进行,以验证、巩固、加深所学知识。


例如讲与盲人有关的社会课题,让学生去盲人阅览室,感受盲人读书的艰辛,了解盲文的构造和含义。闭上眼睛亲自触摸盲文,闭目小心翼翼的走盲道,这些真实的感受远比纸上说教更令人印象深刻。


  

10. 教练式教学法


除了以上实用、高效的教学方法,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教练式教学法”。教练式教学法的核心在于教师将传统的角色转换为教练式的教师角色,将道德教育从课堂扩展到生活中,以构建学生新的道德理念,践行或感染教育,实现道德内化的目的。


来源: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室公众号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