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开展 “‘赏析红色经典,融入课程思政’每周一学”系列活动

  徐其东        2021-04-12        196

作者: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姜晓贞


412日下午,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会议室,一张“南湖红船”的照片,拉开了公艺部直属党支部“‘赏析红色经典,融入课程思政’每周一学”系列活动的序幕。

 “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19217月,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红船从此成为了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姜晓贞副书记满怀深情地向全体党员教师讲述南湖红船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同志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是教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价瑰宝,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认真挖掘课程思政的功能,以合理的方式将‘红船精神’嵌入日常教学之中,使之成为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有效手段。”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主任付静这样解释开展“‘赏析红色经典,融入课程思政’每周一学”系列活动的初衷和目的。

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承担着全校公共艺术选修课和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任务,教研部一贯坚持课程教学、美育、德育在育人体系中的有机统一,在公共艺术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历届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中取得可喜的成绩。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直属支部结合本部门实际和课程教育教学特点,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努力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把开展“‘赏析红色经典,融入课程思政’每周一学”系列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旨在通过赏析红色经典作品、追忆革命历史,提高广大党员教师的政治觉悟,使之内化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因素。

系列活动每周进行一次,围绕画作、照片、雕塑、戏曲、歌曲、电影、书信等红色经典,在主讲人对红色经典作品进行讲解后,全体党员对经典作品和专业教学进行座谈发言,分享心得体会。通过对红色经典作品的赏析,感悟革命精神,激发党员的爱国爱党热情,提升党员教育质量,从而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部门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