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专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徐其东        2021-05-24        307

各教学院部:

根据《周口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院党发〔202022号)精神,学校将开展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专题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2021年,学校遴选一批教学效果优良、德才兼备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团队负责人同时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选树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立项一批问题导向、目标明确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设立专项经费,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三、建设成果

一)课程思政课程教学团队和示范课项目建设成果包括以下内容:

1.一套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教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2.一套新课件、新教案。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每个项目示范教学视频(视频不少于一节课时长,主讲教师原则上应为项目负责人),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学生反馈与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二)课程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成果包括以下内容:

1.不少于1篇教研论文或专著,1份研究报告。

2.一套改革典型经验推广应用材料。

(三)建设周期

课程思政课程教学团队和示范课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限额

1.每个教学院部申报课程思政课程教学团队限额为1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和课程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限额为3个。教辅及行政部门人员须在相应的教学部门申报,2021年被学校撤项的项目所在院部减少1个教改项目申报名额。

(二)申报条件

1.项目团队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立德树人,政治表现优良,不存在违法违纪记录、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没有出现过教学事故等。

2.项目主持人须为我校在岗教师,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一定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教学水平较高,学生评教好。

3.教改项目主持人每人限申报1项,每位教师参与申报项目不得超过2项。

4.主持校级教改与尚未结项及被撤项的主持人,同类项目获过省级立项的,不得申报。

五、材料报送

1.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书(5份)和汇总表(含电子版)及证明材料纸质版各1份,其中示范课须提交视频材料(mp4格式,不超过30分钟,不大于200M)。

2.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5份)和汇总表(含电子版)及证明材料纸质版各一份。

请各教学院部于202168日前将上述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科,申报表格在QQ工作群下载。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