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课程思政效果 关键看教师

  徐其东        2021-07-15        732

课程思政理念的提出,贯彻了“各门功课都有育人功能”的基本要求,强化了教师育人的主体责任。课程思政教学与教师的职业理想、责任感、道德操守、传道能力等密切相关,它不像思政课程那样有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内容,而完全依赖于教师的自觉意识,对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师的崇高职业理想和责任感——

课程思政取得实效的基本前提

首先,崇高的职业理想是教师贯彻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的内在动力。崇高的职业理想有利于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教师自我完善、全面发展。在崇高职业理想指引下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教师的学术影响力,等都会对学生成长成才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应坚守崇高的职业理想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以奉献的精神构建自己的教学生涯,真正对学生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产生积极影响。

其次,在崇高职业理想引领下的高度责任感是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良心所在。高校教师只有明确自身的育人角色定位,认识到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才能增强课程育人的自觉性,发挥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要把责任感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在教学过程中渗透人本意识和仁爱之心,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价值需求,从专业的角度指导学生的人生和职业发展,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心坎里、直抵学生心灵,让学生在关爱中体会课程思政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再其次,课程思政能否有效展开,教师责任感支配下的情感因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课程思政需要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语言交流,教师应在教学中时时刻刻体现真情实感,用和蔼可亲的方式开展与学生的精神交流,让学生从情感上接近教师,感受到教师对自身成长成才的关怀,真正做到亲其师信其道。

教师的思政教育主体意识——

落实课程思政的逻辑起点

激发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是课程思政取得实效的首要环节。现实中有的教师只注重知识传递、无视价值塑造,有些教师对所带课程的育人功能认识不足,认为德、智、体、美课程分工不同,对学校要求的课程思政投入不足、应付了事,这是对高校课程教学的误读。绝大多数学生对于专业课程有着特殊的情感,专业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大、学生上课抬头率高,课程思政如果运用得好,在培养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人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可以对学生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良心的培养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教师应克服课程思政实施主体的认知障碍,充分认识自己在课程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者的角色定位,自觉树立思政教育主体意识,落实课程思政实施主体责任,坚决克服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现象。在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既传播知识又潜心育人,主动引入本专业领域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等思政元素,运用典型事例引起大学生的情感共鸣,力求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产生积极影响,增强课程思政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师的思政教育知识积淀——

课程思政取得实效的条件保障

任何课程都蕴含着一定的价值导向,能否真正挖掘出来取决于教师是否具备较高的“传道”素质和较强的“传道”能力。课程思政源于课程本身,渗透在教材的不同部分,蕴含着对学生有教育意义或人生启迪的道理。教师作为课程思政的组织者、实施者,需要在专业课程中自行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这就对教师的知识和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师的潜质。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高校应在新教师入职过程中适当增加教育学、心理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内容,引导教师自身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明辨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能力;掌握一定的教育心理学知识,拥有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具备辨别课程中思想政治元素的潜质,能够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教师的政治敏锐性。各门课程分别蕴含着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只要是对学生人生成长有积极引导作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理想、正义、道德等正能量的内容,都应当属于课程思政的范畴。有些教师是专业授课高手,专业课内容娴熟,但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缺乏敏锐性,这样的教师只能说是一个好的“教书匠”,谈不上是真正的“好老师”。教师应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运用宽广的学术视野、跨学科思维能力和敏锐的政治头脑审视教材,善于发现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找准课程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点,特别是挖掘具有本校特色的历史文化、学科特色等育人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

教师掌握的方法。课程思政不同于思政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它是一种隐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具有渗透性、潜隐性等特征,考验的是教师的教学方法、技巧和艺术等基本功。因此,教师要在事前准备上下功夫,深入思考如何在课堂上有机融入思政内容与方法,做到融会贯通、运用自如,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作者王东维系延安大学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武忠远系延安大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24日第9版

作者:王东维 武忠远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