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的路径研究

  徐其东        2023-01-02        908

来源:光明网2023-01-01 

       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其目的在于根据国家的培养方针,以合适的培养形式,为社会发展培养出适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而在这一过程中,课程思政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想要在各项事业中有更多能够推动建设发展的人才,必须重视其高校教育的作用。从过去的情况来看,高等教育的侧重点在于学生专业能力点的培养,而大大忽视了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导致存在部分高校毕业生虽然拥有一定的才能和技艺,但是由于理想信念的缺失,很难为社会和人民作出贡献。甚至存在部分学生,为了个人的私欲,走向了与人民对立的那面,这让我们拥有了十分惨痛的教训。也正因如此,注重课程思政的研发,并使之巧妙融入专业教育当中来,成了目前高校着重建设的相关方面。

  高校专业教育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基本原则

  第一,专业教育“课程思政”应当树立起符合社会主流价值的育人目标。根据相关调研可知,以前的专业课程教育和思政教育在育人方面并没有进行统一,而是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例如,部分专业课程为使学生更多地掌握国际发展前沿的知识,从而达到与国际接轨的目的,会选择国外教材作为本门课程的指定教材。但是,从思政教育的内核来看,是要求教师向学生传递我国传统文化中所包含的内容。虽然这种不同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也十分必要,但是如果想要达到教育最终所要实现的目的,这种育人目标的分歧会有所阻碍。因此,想要使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当中,必须解决两者之间的价值冲突。还要在此基础之上,尝试多元文化融合,探寻不同价值之间的相同之处。除此之外,技能的培养和思想的教育也应当加以融合,确保两者育人导向的一致,让课程思政更好地融入专业教育当中。

  第二,应当加强隐性教育与显性教育之间的相互配合。想要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无论是隐性教育还是显性教育,都能够在其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关系到整体的教育效果,更能帮助教师更高程度地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从长期的发展来看,思政课程的开展是高校进行思政教育的重要手段,同样也是落实思政教育的“正面战场”。在这一形式下,教师以宣讲的方式,向学生传递正确的思想文化知识,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加强学生思想觉悟的目的。而这种方式,就是我们所说的显性教育。而隐性教育则指的是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保证自己正确的思想观念,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下,让自己的人文观念保持正确。由此观之,两种教育方式都有个人的长处,其优势十分明显,但是两者又在相互促进中共同进步。也正因如此,才更需要让“课程思政”更好地融入专业教育当中,让两种教育模式获得灵活转变和相互结合。在此基础之上,课程教师再根据自身授课的实际所需,做到知识与思想的有机统一。

  第三,要建立起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联动机制。从根本上来看,之所以要实现两者之间的融合,其目的在于让大学生不仅获得专业知识的培养,同时获得综合素质的发展。因此,教师不仅要实现育人的目的,同时也要提升学生的政治领悟力,使之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重视其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联动机制的作用,整合校内各项资源,让教育格局有所革新。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部分高校虽然已经在开展“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的工作,但仍处于形式化发展的阶段,并没有发挥实际用处。因此,必须严格规范工作秩序。对此,首先要求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其次,让教职工按照自身教学要求进行合理分工。与此同时,还要各部门配合不断地完善工作的各项细节,扎实做好“课程思政”在专业教育中的融入。

  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的路径

  首先,高校应当加强对自身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高校在党和国家人才培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是有了高等教育,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符合社会主义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实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这是高校美誉度的展现,同样也是课程思政的不竭动力。因此,高校在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充分挖掘自身所拥有的资源,并实际应用于教师的授课当中,充分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操。与此同时,在老师的育人作用下,提升自身对于专业课程的认识,加强专业学习。在获得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自身所具有的执政能力,从而达到专业与思政的双收获。高校所培养的人才,遍布于我国所需行业的各个岗位,而其中优秀的人才,不仅是高校的骄傲,更是课程思政的素材,教师可以在课堂加以引入,从而更加高质量地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当中来。

  其次,结合本专业对国家建设的意义展开教学。高校在设立不同专业时,均考虑到国家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所需。与此同时,高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也成了我国各个领域中关键的“螺丝钉”,成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不竭动力。加强专业学习,可以让大学生有足够的能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因此,教师在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可以充分结合本专业特点和优势,向学生传递本专业可以在社会中做出的贡献,让学生拥有自身的远大抱负和理想信念。高校通过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为国家培养出不仅具有高专业素养,同时具备高思想觉悟的社会主义发展建设人才。

  最后,树立专业榜样,培植治学精神。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在各个阶段的不同专业中,都有着众多优秀的专业学者。这些学者不仅能够做到踏实诚恳、严谨治学,为国家建设事业作为巨大贡献,同时也具有高尚的情操和伟大的情怀,成为各个领域专业学生学习的榜样,成为本专业学生的楷模。因此,高校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的过程中,应当加入上述榜样,使之发挥更大的力量。在教学素材与专业教育相互交织的过程中,充分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如果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让榜样来到学生的身边,为学生开办讲座,让榜样的人格魅力真切地触及学生的内心,并使之感受到震撼,这则是对学生最好的专业+思政教育,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积极进取、立志报国的情怀,让学生不仅想要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时树立以专业报效祖国的情怀,让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中的融入变得更有意义。


  (作者:樊家军,博士,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课题项目:本文为2022年石河子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新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演进与现实推进”(2022SK004)阶段性成果。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