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打通障碍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螺旋上升”

  徐其东        2023-09-15        25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思政课内涵式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党的教育方针真正落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以落实的有效路径。近年来,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取得了一些难能可贵的工作成绩。但是,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一体化的课程教材建设体系有待完善。近年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程体系已初步形成并逐渐完善。教材是思政课教学的根本遵循,也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螺旋上升”的重要载体。2017年以来,中小学思政课逐步使用统编教材,教材的编写依据是课程标准。目前,教育部出台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对中小学思政课“讲授什么内容”“培养什么素养”“达成什么目标”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尚未出台高校思政课课程标准,只是从组织管理的宏观维度对高校思政课“建什么”“怎么建”“如何建好”等方面提出了基本规范和要求。现行的大中小学思政课统编教材内容仍然存在着重合、遗漏等问题,各学段特别是相邻学段在一些概念性问题上存在简单重复、知识断层等现象。例如高中课程中的“逻辑与思维”“法律与生活”等方面的知识刚入门难度就很大,缺少了前序知识的铺垫,没有很好地体现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
二是一体化的教师队伍培养体系有待加强。目前,高校思政课教师已按照不低于1∶350的师生比逐步配齐,高中思政课教师基本实现专职化,而义务教育阶段特别是小学阶段思政课专职教师人数存在不足。由于评价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初高中思政课教师主要面临升学应试的压力,而高校思政课教师主要面临科研压力,评价考核标准的差异导致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向同行”面临困难。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背景下,中学思政课增加了诸如“科学社会主义”“法律与生活”“逻辑与思维”等新内容,中学思政课教师尚处于现学现教、边教边学的状态,急需大学思政课教师进行学理分析和理论指导,而大学教师则因教学和科研压力大,无暇或不愿开展相关培训活动。
三是一体化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有待建立。2022年底,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单位建立了32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部分地区和学校也紧随其后建立了省域、市域和校际共同体。目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缺少统一的、具体的、规范化的建设标准和评价体系的指引,各共同体都在积极探索,但由于建设任务不明确、共建单位的工作责任不明晰、工作成效的评价标准不统一,缺乏能在全国推广的具有普适性的工作机制。
针对当前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所面临的问题,笔者有如下对策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一体化的课程教材建设体系。依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立足于思政课的政治性属性,针对大中小学各学段的学情特点和思政课教育教学任务,对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进行一体化设计,完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出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标准》,形成“主线贯穿、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课程标准。以一体化课程标准为依据,国家教材委员会指导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材编写委员会,由学科专家、各学段教学名师等担任委员,在充分调研学生学情、了解学段特点的基础上,统一编写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重点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编写委员会下设教材审读组,除对政治理论问题进行审核外,还要重点审读同一学段不同教学模块教材间、不同学段教材间的相关教学内容是否存在简单重复、内容缺失等问题,以实现教材内容的接续渐进。
二是进一步完善一体化的教师队伍培养体系。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系列教研活动,推动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教师“对岗交流”机制,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训练营,活动包括针对大中小学同一专题纵向贯通的集体备课和课例示范、针对大中小学教学内容的学理阐释和教学研究、针对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分享和展示。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结对式”教学比赛系列活动。在前期全国及省级分学段开展的思政课教学展示的基础上,由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组成备赛团队进行教学比赛,促进教师间的沟通交流、互帮互助,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有效衔接。
三是进一步健全一体化的管理保障支撑体系。落实党委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和各级党委教育工委下,设置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委员会,作为常设性职能机构,赋予其管理和领导职权。工作委员会下设专家指导组,承担指导咨询工作。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除要推动省级层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外,还应协调实力较强、工作基础较好的高校和有关地市、区县,特别是没有高校的地区,进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结对建设。按照学校隶属关系,同级财政按一定的高校生均标准拨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四是建立健全一体化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由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下设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委员会制定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标准和评价体系,坚持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普遍评价和个性评价相结合、静态评价和动态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体制机制、教研活动、教学资源、教学成果、队伍建设、社会效益等维度开展实效评价,细化设置二级和三级评价指标,并结合一体化建设目标进行赋分,压实各共同体共建单位的责任,形成全员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工作机制。
(作者:李芳 戴汶奇单位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