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

  徐其东        2023-09-08        14

来源:http://wap.moe.gov.cn/srcsite/A13/moe_772/202309/t20230912_1079897.html

教社科厅函〔2023〕2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教育部决定开展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以下简称展示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坚持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广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教学法,表彰一批热爱教学、钻研教学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引导思政课教师队伍牢固树立“六个要”建设目标,努力实现思政课教学“八个统一”,积极参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讲好“大思政课”,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将新时代伟大变革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二、活动单元

  (一)思政课一体化展示单元

  1.活动对象:教育部设立的首批32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

  2.展示内容:各共同体组织梳理大中小学思政课统编教材一以贯之的重点内容,深入研究各学段育人目标、教学理念的一致性和内容衔接的科学性,结合地方特色资源,可依托“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选定1个各学段、各类型学校思政课均涉及的教学重点内容,自拟展示主题,设计制作1套由6个“同题异构”课程组成,分别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职专科、本科学生的思政课一体化示范教学资源。

  (二)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

  1.活动对象:全国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

  2.竞赛课程:本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高职专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的高等职业教育组,与展示活动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统筹举办。

  3.教学依据:遵循各门思政课统编教材(最新版)基本精神和要求,并参照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的相关课程配套课件(最新版),其中“形势与政策”课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3年下辑)》。

  (三)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单元

  1.活动对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

  2.共享资源:围绕“新时代伟大变革”主题,针对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各门思政课教学需要,结合“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成果,展示共享一批近年开发的思政课教学资源,促进各地特色优质教学资源交流互鉴。

三、参加资格

  (一)思政课一体化展示单元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2〕49号)公布的各成员单位,均可参加思政课一体化示范教学资源开发,由牵头高校统筹安排任务分工。

  2.各共同体牵头高校组织制作思政课一体化示范教学资源。有多所牵头高校的共同体,由省级教育部门指定1所牵头高校负责落实。

  (二)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

  1.全国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3年以上,2022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库”更新过个人信息。

  2.政治素质过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无师德师风失范问题。

  3.育人水平高超,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定承担至少1门竞赛课程的教学任务(报名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竞赛的教师,须至迟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稳定承担本课程教学任务),课堂教学深受学生欢迎,2018年至2022年间至少有3年思政课教学评价结果排名位居所在高校全体思政课教师教学评价结果前40%。

  4.业务能力精湛,热爱思政课教学事业,潜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科研业绩在本校、本地、全国范围内得到专家同行肯定。

  5.首届、第二届展示活动特等奖、一等奖获奖教师不再参加,已连续参加两届展示活动者不再参加。

  (三)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单元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0〕14号)所列牵头学校均应参加。

  2.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23年6月15日)中各高校均可参加,鼓励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校、高等职业学校等积极参加。

四、活动流程

  (一)遴选报名

  1.思政课一体化展示单元、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单元:由省级教育部门组织学校等报名参与资源开发。

  2.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省级教育部门全面了解属地各高校对展示活动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结合省级层面组织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选拔情况,统筹考虑学校、教师等各方面因素,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推荐结构合理的原则,同一高校每门竞赛课程最多推荐1名教师,优中选优形成拟推荐名单,并进行5日公示。各省级教育部门于2023年9月25日前,使用省级账号、密码登录展示活动平台 (http://bk.bjcipt.com)为参赛教师报名,打印展示活动平台生成的推荐教师汇总表,核对无误后加盖省级教育部门公章。

  参赛教师于2023年9月28日前,根据展示活动平台发送的提示短信,使用本人账号、密码登录展示活动平台填写报名信息,打印展示活动平台生成的推荐教师报名表、送所在单位相关部门审核并加盖公章,按照省级教育部门的要求统一上交。各省级教育部门对参赛教师的参加资格进行审核把关后,于2023年10月8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将推荐教师汇总表、推荐教师报名表寄至教育部科研发展中心。

  (二)遴选制作上传资源

  1.思政课一体化展示单元: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职专科、本科6个“同题异构”课程,每个课程制作10分钟以内横屏视频。综合6个课程的视频素材,运用混剪、快闪等方法制作1个60秒以内精华版竖屏小视频。省级教育部门审核后,于2023年10月25日前将7个视频资源上传至展示活动平台。

  2.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参赛教师根据竞赛课程的教学依据,在网络报名时选定3个比较擅长的教学专题。任选其中1个专题,形成1份学情分析报告、1份创新教案、1个创新课件、1个说课视频。参赛教师于2023年10月25日前将上述4个材料上传至展示活动平台。

  3.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单元:各省级教育部门结合“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成果,同时组织广泛征集,可为每门竞赛课程共享不超过20个优质教学资源。高职专科、本科均开设的思政课,应有一半左右专门针对高等职业学校思政课的优质教学资源。各省级教育部门于2023年10月10日前将共享教学资源上传至展示活动平台。

  (三)网络展示与评审

  1.网络展示: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可使用本人账号、密码登录展示活动平台,浏览思政课一体化展示单元、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单元上传的各项资源。

  2.网络评审:教育部组织对思政课一体化展示单元作品进行评审,确定示范课程推荐名单;组织对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参赛教师报名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通过形式审查的教师提交的学情分析报告、创新教案、创新课件、说课视频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参加现场教学展示的教师名单。

  (四)现场教学展示

  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分课程组织现场教学展示,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表彰奖励

  根据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网络评审、现场教学展示评审结果,评选表彰特等奖40名、一等奖100名、二等奖160名。综合各省级教育部门上传至思政课一体化展示单元和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单元的作品质量、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组织和获奖情况等,评选表彰优秀组织奖10名。教育部向获奖教师和单位颁发证书,高等职业学校的获奖教师还将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证书(两项证书合计一项荣誉)。

五、支持保障

  (一)开展“云上大练兵”。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要根据所对接省级教育部门的备赛需求,在2023年10月15日前对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的各门课程及参赛教师开展系列备赛磨课活动,并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直播。各省级教育部门要组织各高校思政课教师云上观摩参赛课程的研制过程,了解备课、讲课的基本功和方法要领。

  (二)组织“名师当教练”。参加现场教学展示的教师名单确定后,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要根据省级教育部门要求,包干指导若干名参赛教师,“一人一策”制定备赛方案,进一步提升参赛教师的现场展示效果。

  (三)提供“备赛资源包”。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要及时对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单元上传资源进行审核加工,优选一批可供备课备赛使用的优质资源。教育部将会同新华社,为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的参赛教师提供融媒体数字化产品——“问道”学习知识云的试用账号。

  (四)组建“专家指导团”。各高校教务部门牵头组织展示活动各项工作,并为每名参赛教师组建由跨学科、校内外专家组成的高水平指导团(指导团最多10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研部)配合教务部门,为专家指导团开展工作提供条件保障。

  各类思政课建设项目支持保障本次展示活动的情况及成效将作为“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结项验收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等年检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展示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回答建设教育强国核心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高标准组织好活动各环节工作。认真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线下线上等多种方式,参与展示活动各单元、各环节,达到以赛促教、全员练兵的目标。

  (二)严选推优,严格审核。各地各高校要认真组织遴选推荐工作,坚持历史、全面、发展的眼光,既要看教师在特定选拔活动中的表现,更要注重教师一贯的教学投入、育人实绩和师德师风表现,确保参与机会公平、推荐结果充分体现教学评价导向。各省级教育部门在上传思政课一体化展示单元、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单元各项成果之前,要对成果内容和形式进行严格审核,注意不得出现任何可能泄露学校、教师信息的元素,要确保展示活动的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参加展示活动的教学资源须为原创,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各项教学资源须严格遵照附件3规定的技术要求。

  (三)加强宣传,体现导向。各地各高校要积极借助各级各类融媒体宣传矩阵,加大对展示活动全过程的宣传力度,充分报道展示活动中形成的工作案例和涌现的优秀典型,通过展示活动促进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提升、促进地区和高校之间学习交流,不断扩大优秀教师和优秀课程资源的影响力。各省级教育部门要及时将本通知转发属地各高校,各高校要按相关政策及时做好奖项成果的认定工作,切实树立思政课教学评价导向。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社会科学司:程志波010-66097529、010-66097541(传真)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贾蔡伦010-66097826

  高等教育司:李瑞 010-66096765

  科研发展中心:张婧、房正010-62514712

  展示活动平台技术支持:010-62511163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35号603室

  附件:1.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推荐教师名额分配表

     2.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上传资源说明

     3.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评审参考标准

                                                                                                                        教育部办公厅

                                                                                                                       2023年8月31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